Pages

Thursday, November 5, 2015

唔嫁



old cantonese drama, 李玉兰因同学周燕萍的关系认识了她的表哥张耀文.耀文是一个失意的画家,家中生活靠父亲乐泉带幼女到酒店卖唱维持.乐泉一次卖唱受辱,玉兰答允跟他卖唱,结果凭借她的美貌和歌声,替乐泉挣得不少生意和面子,但亦引来酒店老板冯德英追求.德英以为玉兰是乐泉女儿,于是很卖力协助耀文成名.德英与酒店女工白玉梅有染,玉梅更有了身孕,但德英因玉兰的缘故不愿跟她正式结婚.玉兰养父道康因贪财而答允将玉兰嫁给德英父亲佐芝为填房.玉兰不允,道康将她锁在房中,幸得养母将她放走,让她到张家找耀文.此际耀文已成名,但却正要跟表妹燕萍结婚.此时德英亦到张家迫婚,佐芝,乐泉及玉梅亦至.德英此时方知父亲亦欲娶同一女子,但玉兰表白她心仪的是耀文,却甘愿割爱予燕萍,然后跟姑妈共住.最后,耀文和燕萍结合,德英和玉梅亦结成夫妇.导 演: 蒋伟光
  
编 剧: 蒋伟光
主 演: 芳艳芬 周坤玲 张瑛 梅绮 张活游
上 映: 1951年12月21日
地 区: 中国香港
语 言: 粤语
时 长: 105 分钟
颜 色: 黑白
声 音: 单声道
类 型: 喜剧片




江端儀原籍廣東省南海縣,1923年出生於北京。江家是一名門望族,江端儀的祖父是廣東太史公江孔殷,父親是民國時期的國會議員,叔父是粵曲名作家南海十三郎江譽鏐。江端儀容貌姣好,6歲時便開始客串童星,演出《聰明笨伯》;1937年(14歲)正式從影,取藝名梅綺。參演的第一部是電影《百戰餘生》(1937)。 江從影共23年時間,主演過70餘部影片。她戲路較廣,曾演過女傭、交際花、無知少女、冷血兇手等各種角色,均能演得生動稱職,被譽為是粵語電影界的第一位電影皇后紅星。
江端儀也曾演過粵劇抗日戰爭期間,與名伶馬師曾於廣西太平劇團演出。1956年,任劍輝白雪仙成立「仙鳳鳴劇團」,上演唐滌生編劇的《紅樓夢》,梅綺客串飾演薛寶釵一角,這是她在香港粵劇舞臺上唯一的演出。她也拍過幾部粵語戲曲片,其告別作《哪吒劈山救母》(1960)便是其一。江端儀幼年在上海時,即被信仰基督教的母親帶到教堂領洗。江端儀雖然年紀很輕就在演藝事業上取得成功,但常感歎心靈空虛,在1939年曾二度自殺未遂。1941年,香港即將被日軍攻佔的前夕,她突然與電影明星張瑛閃電式結婚。這場「兒戲式」的婚姻[1]只維持了3年多時間。到日本投降後,他們也宣告離婚。此後,江端儀在上海與一位已有妻室的富家子弟結婚。1949年,他們全家從上海逃難到香港。1957年,江端儀第二次離婚。
江端儀遭遇兩次婚姻失敗,加上作為演員年齡已經偏大(30多歲),在演藝介面臨生存壓力,健康狀況本來就不佳,到1957年底,她因為患嚴重的胃潰瘍纏綿病榻,性命垂危。這時,另一藝員紫羅蓮(鄒潔蓮)不斷向她傳福音,要她相信耶穌,江端儀面臨生死關頭,在病榻上決定相信耶穌,悔改以往。不久江端儀身體康復,於是開始熱切地在香港九龍各處禮拜堂作見證,引起不小的轟動。同時,她參加了中華傳道會主辦的「培靈學院」[2],熱心追求查考聖經。
1959年9月21日,江端儀在拍攝《哪吒劈山救母》劇中投海一幕時,突然決定乘此機會,就此結束過去的生涯,她從海水中上來以後,不久就正式宣布脫離影壇,從前的梅綺已「死」,自己日後將專門從事傳道工作,引起極大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