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15, 2015

做慣乞兒懶做官


old cantonese drama, 利影影業公司1953出品.
梁醒波 (飾梁人傑), 白雪仙 (飾王秋萍), 羅劍郎 (飾程小青), 羅艷卿 (飾嚴鳳), 李鵬飛 (飾姑丈), 林甦 (飾梁輝), 巢非非 (飾乞兒王), 甘露 (飾梁妻), 陳非 (飾吳明), 胡天 (飾招待員), 張作舟 (飾暴徒), 林沃 (即林煜) (飾暴徒), 馮明 (飾職員), 葉小玲 (飾職員), 鄧飛 (飾職員), 單海 (飾職員), 梁艶紅 (即文蘭). 梁人杰不愿面对素未谋面未婚妻王秋萍 于离家出走 还假扮乞儿卖唱. 萍误认程小青为杰 多番纠缠 几令青与未婚妻严凤情海翻波.





俗語說“做慣乞兒懶做官”,表示一個人過慣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也不願當官受束縛。
  討厭做官,在歷史上當推嵇康最著名。他的朋友山濤推薦他擔任尚書吏部郎,他不但不領盛情,而且寫了《與山巨源絕交書》,從此斷絕來往。嵇康在絕交書中表示自己不但沒有興趣當官,而且對此深惡痛絕。指出自己一旦當官,“有必不堪者七,甚不可者二”。自己喜歡睡懶覺,但做官以後,差役一早就叫起來,一不堪也。自己喜歡抱着琴漫步行吟,或在野外射鳥釣魚,但做官以後,出入有吏卒看守,不能隨意行動,二不堪也。做官要正襟危坐,腿腳麻痹也不能搖動,而自己身上又多虱子,搔起癢來沒完沒了,但還要衣冠端正,迎拜官長,三不堪也。自己素來不善於、也不喜歡寫信札,但爲官以後,人間多事,公文信件一大堆,如不應酬,則有傷禮教,如果勉強去做,又不能持久,四不堪也。自己不喜歡弔喪,但是人情世俗對此卻很重視,自己這種行爲會被不寬恕的人所怨恨,甚至還會被人中傷。對此雖然加以警惕而且也責備自己,但本性如此終究不能改變。總想抑制本心顺從世俗,但違背本性,非自己所情願,而且這樣下去,到底也不能做到無咎無譽,五不堪也。自己不喜歡俗人,但當官以後要和他們同事,或者賓客滿座,喧鬧嘈雜之聲刺耳在囂塵穢氣之處,各種各樣的花招伎倆,全都擺在眼前,六不堪也。心裏不耐煩,但官事紛繁,要務世故,在在困擾,弄得自己心煩意亂,七不堪也。自己常常非難湯、武,鄙薄周、孔,如果做官而不停止這種議論,顯然會爲禮教所不容,此甚不可一也。自己性情倔強,憎恨壞人壞事,說話輕率放肆,直言不諱,遇到事情便會發作,此甚不可二也。
  對於當官的可憎、可怕之處,嵇康寫來繪形繪聲,可謂入木三分了。其實不單是當官,貴爲總統、國王,他們的生活並非常人想像的那麼優悠自在、美滿愉快、多釆多姿、令人羨慕的。據說羅斯福、戴高樂等人,他們當總統時都很孤獨寂寞,缺乏生活的樂趣。
  最近報章透露,英女王最快樂的時候,是不必扮演女王角色的時候。她在公共塲合出現時,都穿着漂亮的衣服,頭戴帽子,端莊整齊,一絲不苟。但她卻喜歡偷偷扮着普通人模樣,穿着一件舊衣服,用一塊大頭巾遮着半邊臉,牽着狗兒在街上蹓躂,和老百姓走在一起。這種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活動,正是她夢寐以求的快樂時光。
  歌德說:“如果一個人有充分的自由來過健康的生活,從事他的本行工作,這對他來說就足够了。”如果要壓抑人性、限制自由,就算高官厚祿也是不能使乞丐動心的。嵇康的絕交書、英女王嚮往常人生活的表現,不正充分說明了問題嗎? ( 作者不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