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15, 2015

鬼馬福星 - 1959年

old cantonese comedy, 喜劇片 戲曲片 我也來投票(獎影幣) 故事梗概:王三叔因外貌酷似悍匪獨眼龍, 遭警方拘捕. 探長林振福利用王假扮龍, 又請王女鳳珊戴上假賊贓誘龍現身. 珊遭龍擄走, 幸得福相救, 龍最後被珊搶殺....梁醒波MBE(1908年-1981年2月12日),原名梁侍海廣東南海人,於新加坡出生,是華人界粵劇(文武生和「丑生王」)電影及電視的一代始祖父親梁悅星洲紅伶「聲架悅」。梁醒波早年醉心粵劇,傾慕馬師曾,學「馬腔」。後來,他說服了父親讓他到馬來西亞拜「大膽根」為師。大膽根傳授了各種古老排場。梁醒波十七歲那年開始落班,隨即演出《高平關取級》。他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各地演小武,聲譽日隆,成為「南洋四大天王」之一。
1939年,馬師曾香港太平劇團缺人,特邀梁醒波加入任文武生。梁醒波從此便和太太與女兒留港發展。翌年,日軍大舉進攻香港,梁醒波攜妻女逃往廣州,然後又至澳門湛江,最後到了廣西。他並組織了一個戲班,在廣西各城鎮巡迴演出。
二次大戰後,梁回到香港,參加新世界劇團。後來身體日漸發胖,不適合再演小武戲,由班政家鄧十四推薦,改演丑生。他天生有逗樂的本領,插科打渾已臻化境。先後在「仙鳳鳴」、「雛鳳鳴」、「大龍鳳」等著名粵劇團演出,從此奠定他在香港粵劇界和電影界鼎鼎大名的「丑生王」的地位。
1950年,梁醒波得著名粵劇編劇家任護花引薦,開始拍電影,演出第一個作品《臨老入花叢》(1950)。[1]多年來,參演影片接近四百部粵語戲曲片和歌舞喜劇,並且曾經為電影《桃李爭春》(1962年)作詞。[2]
1967年,香港無綫電視(TVB)正式啟播,梁醒波成為開台功臣之一,並主持大型綜藝節目《歡樂今宵》達十數年之久,直至其病逝前三日仍然演出歡樂今宵。
另一方面,梁醒波曾連任五屆八和會館主席,對粵劇貢獻良多。1977年4月13日,港督麥理浩爵士代表英女皇向梁醒波頒受了MBE勳銜,以表其藝術成就,是首位香港藝人獲得此榮銜。[3]
梁氏與夫人顧文娟(1926年-2008年9月15日)[4]育有三子四女,長子梁乃業赴英留學後回港從醫,其中三名女兒均為知名藝人:梁葆貞(以扮演處境喜劇《香港八一》的「順嫂」聞名)、文蘭(梁葆文)電影《嬌嬌女》及李小龍兒時好友兼cha cha舞伴、梁寶珠(與陳寶珠曾經合組「孖寶劇團」)。[5]
1981年2月12日,梁醒波因腸癌病逝香港,享年73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