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September 7, 2015

1959 沉香扇


old cantonese film,





靚次伯(1905年-1992年2月6日),原名黎松柏,書名黎國祥,廣東新會人,南派粵劇著名老倌。由於家中排名第四,便人稱「四叔」,被稱為「武生王」、「南音王」。「靚次伯」的藝名是把其師靚大方跟他所仰慕的朱次伯二人的藝名合成的。他與金山炳靚榮千里駒白駒榮等人都是把戲台演唱語言從官話改為粵語的前軀。十六歲時,最初靚次伯跟從他的三哥新太子卓寰球樂學習,很快晉升為第三武生。[1]當年,他與薛覺先朱次伯一起工作。他師承武生靚大方,並且以文武生朱次伯及小武新少華為學習對象。[2]因此他被班中人稱呼為「靚次伯」,所以他以此為藝名。
後來靚次伯加入辛氏開辦的樂千秋劇團擔當武生[3]雖然他的嗓音調門低沉,聲線略帶沙啞,但憑著苦功鑽研,終於自成一格。他擅長唱龍舟腔、南音及古腔,享有「龍舟王」美譽,多材多藝亦能反串老旦。他功架一流,「牙簡功」及「拋鬚」深受推崇,「坐車」功夫更是獨步梨園,無人能及。
三十年代已擔任第一武生,唱做備受觀眾和行內稱頌。1936年他遠赴美國登台,為期三年零九個月。後來重組「勝壽年」,並與花旦芳艷芬紅線女何芙蓮等人合演。1941年,與廖俠懷新馬師曾組織「勝利年」。不久,日本佔領香港,逃亡到廣州,加入「太上劇團」往澳門演出。[2]數十年來,靚次伯曾參加「太上劇團」、「新聲劇團」、「光華」、「寰球樂」、「祝樂年」、「頌太平」、「人壽年」、「勝利年」、「仙鳳鳴」、「雛鳳鳴」等劇團,擔任武生一職,直至1990年代退休為止。曾經與他合作的後輩有任冰兒廖國森謝雪心阮兆輝等等。[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