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y 7, 2015

歡樂時光 鄧光榮,李司祺,沈殿霞,李香琴,譚炳文



old cantonese love drama film, 鄧光榮,李司祺,沈殿霞,李香琴,譚炳文 ,

李香琴(1930[1] 年1月13日),原名李瑞琴,广东顺德人,粤剧界出身,香港粤语电影演员
早年居于澳门,入读励群小学;从小爱好粤剧,十六岁正式踏足舞台,曾有“二帮王”(“二帮”即粤剧中的第一女配角)之称。李香琴以扮演反派角色稱著,尤以奸妃、後母、情婦等形象最突出,與余麗珍的東宮娘娘形象分庭抗禮。由於她曾扮演西宮娘娘,而之後飾演的多是陰險角色,故有「西宮琴」的外號。第一部扮演反派角色的電影為《鴛鴦江遺恨》(1960)。其他著名作品包括:《漢武帝夢會衛夫人》(1959)、《街市皇后》(1964)、《九九九離奇三兇手》。
1964年與任冰兒朱日紅金影憐英麗梨梁素琴許卿卿黎坤蓮譚倩紅結義金蘭,號稱「九大姐」以李香琴排行最長。她們合資創立「香城影業公司」拍攝過一部創業作《香城九鳳》,並由幾位金蘭姊妹擔綱演出。
1972年,李香琴加盟無綫電視,成為全球最長壽的電視綜藝節目「歡樂今宵」台柱之一,並參演多部電視劇,著名的有:《親情》、《網中人》等等。李香琴轉投電視界之後,一改戲路飾演慈母的角色,仍深獲好評。
1974年,與譚炳文合辦「歡樂影片公司」,首次以主角身分演出喜劇《大鄉里》。1976年,又獨資自組「李氏電影公司」,出品過著名喜劇《你係得嘅》。1990年與沈殿霞轉投亞洲電視
2007年11月憑其獨白,關淑怡主唱之《三千年後》在CASH頒獎禮奪得「最佳另類作品」獎。同年12月重返無綫電視
2008年1月拍攝劇集《盛世仁傑》。2月拍攝劇集《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凴該劇在《2008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獲得提名「最佳女配角」並進入最後五強。其後在「明報週刊演藝動力大獎2008」中獲得「最突出TVB女藝員」獎。
2011年於《2011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獲得「萬千光輝演藝人大獎」,縱橫演藝圈數十載,演技備受肯定,深受後輩及觀眾喜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