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6, 2015

二郎神楊戩



old cantonese opera film, 任劍輝, .余麗珍, .李香琴, .白龍珠, 

余麗珍(1923年-2004年3月4日),在英屬馬來亞出生,香港1950年代著名粵劇電影演員廣東人,基督教徒,13歲已投身粵劇界,以演「刀馬旦」稱著。20世紀50年代至離港赴加前居住在旺角西洋菜街,其丈夫編劇李少芸,育有兩子一女,長子為李潤生,么子李榮雄曾在1968年3月4日凌晨在西貢的井欄樹村,與兩位同學王志偉及簡尼一起穖翻車,嚴重受傷。1947年開始拍電影,演出過《十奏嚴嵩》、《光緒皇夜祭珍妃》、《山東紮腳穆桂英》等粵語戲曲片,及神怪武俠/戲曲片《無頭東宮生太子》上、下集、《無頭東宮救太子》、《飛頭公主雷電鬥飛龍》等。余麗珍飾演「東宮娘娘」(「東宮」本指皇太子所住之宮殿,「東宮娘娘」本指皇太子妃,但近代戲曲中卻是對皇后的稱呼,可能源自清末慈安太后稱「東太后」)的形象更是深入民心。
余麗珍曾與鳳凰女(紅牡丹)、鄧碧雲(藍牡丹)、羅艷卿(銀牡丹)、吳君麗(白牡丹)、于素秋(黑牡丹)、南紅(綠牡丹)、林鳳(黃牡丹)等七位粵劇女演員結義金蘭,號稱「八牡丹」。余麗珍排行最長,外號「紫牡丹」[1]
1968年退出藝壇,移居加拿大多倫多,2004年3月4日(星期四) 在多倫多的病院病逝,享年81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