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10, 2015

秋 - 中聯全體紅星主演



old cantonese drama, 中聯影業公司,全名中聯電影企業有限公司,簡稱中聯,於1952年11月成立,是一群志同道合的電影工作人,組織可以主導自主藝術意向的仝人電影製作公司,以拍攝反映社會現實、維護藝術尊嚴的影片為製作方針,提高粵語片水準為己任,抵抗當時粗製濫造的粵語片,被稱為「香港電影光榮旗幟」[1]
中聯電影是傳統文學的延伸,繼承五四新文學運動傳統反封建、反傳統、批判社會的現實主義,其中又以改編自「激流三部曲」的影片《家》、《春》、《秋》為代表作。
粵語片的對象多為草根婦孺觀眾,走大眾娛樂路線,但多屬小本製作,在1950年代粵劇粵曲非常普及,把粵劇搬上銀幕也有大受歡迎,紅伶(如新馬師曾芳艷芬等)同時是紅星。1949年新中國成立,香港電影失去了內地龐大市場,而戰後因為橡膠業而富庶起來,由於戲曲電影內容充滿中國傳統風味,當地華僑思鄉情切,賣埠成績相當不俗。當時粵語片的資金主要依賴「賣片花[2],戲曲片的紅伶是海外賣片花的保證,片商一窩蜂邀請伶人拍電影,「雙生雙旦」、「三生三旦」乃至「四生四旦」越演越烈。易賺錢自然急趕貨,因粗製濫造而被貶抑為「七日鮮」[3],1952年出產的162部粵語片中,有64部為「歌唱片」,佔總產量約百份之四十[4]
1952年「伶星分家」事件,直接催生了由藝人組成的「粵語片四大公司」- 「新聯」(1952年成立,由《文匯報廖一原策劃,中國政府出資,盧敦謝濟之李亨主理)、「中聯」、「光藝」(1955年成立,由新加坡光藝院線何啟榮家族投資,秦劍陳文主持)及「華僑」(1956年成立,由何賢投資,張瑛謝益之領導),成了一面進步的旗幟,堅持拍攝題材健康,富教育意義,宣揚傳統道德的倫理電影。「中聯」成立時的21名股東是當時電影界台前幕後的精英,包括演員吳楚帆(出任董事長)、白燕(出任副董事長,於1961年接任董事長)、張活游紫羅蓮李清容小意黃曼梨梅綺小燕飛張瑛;導演李晨風(出任編導主任)、吳回(出任營業主任)、秦劍(出任秘書)、李鐵王鏗珠璣;製片陳文(出任發行主任)、朱紫貴劉芳馬師曾紅線女夫婦以伶人身份稍後加入曾引發小風波。「中聯」商標上的21顆星正是代表21名股東。
因為市場需求伶人與影星合作拍片,大堆頭的伶星合作影片大受本地及南洋觀眾歡迎。由於伶人需要登台唱戲,編排拍片常在子夜後,更有個別大老倌如新馬師曾等特別吃香,登台及拍片夾纏不清,時常遲到,浪費其他同事時間,加以態度傲慢,薪酬更在影星之上,引起影星不滿。其中以吳楚帆最為不滿,以伶人主演的「歌唱片」大多沒有教育意義,發起「伶星分家」,並組織「中聯」提倡改善粵語片。
紅線女馬師曾夫婦以「中聯」的電影獲得好評,希望拍攝有意義的優良電影,不計薪酬,先後加入「中聯」,引起八和和同業反抗,當時剛成立的八和主席是新馬師曾。部分班政家及伶人以「中聯」標榜反對「歌唱片」是粵劇界的公敵,馬紅二人加入「中聯」無疑是背叛八和,因而大肆評擊。某伶王更以自己在八和的地位發動八和中人,拒絕與馬紅夫婦合作演出,企圖把二人擯出舞台之外,幸得薛覺先仗義執言而化解這次杯葛行動[5]「中聯」的創業作是改編中國現代作家巴金同名小說的《》,描述一個封建大家庭的腐朽和衰敗,大受歡迎,吳楚帆更憑飾演男主角覺新的優異演出,而獲選為五十代中國五個最受歡迎男演員之一,全片採用包括《昭君怨》的廣東音樂為配樂,更帶起改編文藝作品的風氣。陸續推出被稱為《激流三部曲》控訴腐敗封建大家庭其餘兩部《》及《》,其中《春》更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頒一等獎,獎牌現存香港電影資料館。而《秋》是1954年港產電影的票房冠軍,收入高達25萬港元。
其後推出的《危樓春曉》(提倡「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團結互相精神)、《大雷雨》(1954年的票房亞軍,僅次於《秋》)、《紫薇園的秋天》、《錢》、《人倫》、《香港屋簷下》等俱是藝術水平很高的佳作,名留香港電影歷史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