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December 6, 2014

楓葉情》林青霞 鄧光榮 主演


楓葉情》原來是首電影主題曲,電影《楓葉情》(Forever My Love)是1976年白景瑞導演的愛情文藝片,男女主角是由當年的金童玉女鄧光榮與林青霞擔綱主演,並有甄妮、陳莎莉、魏蘇、江明、梁修身參與電影演出。
1970年代是武俠片當道的時代,也是愛情文藝片當紅的年代。瓊瑤言情小說改編成電影,起源於1965年《煙雨濛濛》、1966年《幾度夕陽紅》,而1970年白景瑞導演將孟瑤撰寫的小說《飛燕去來》改編成電影《家在台北》,亦深獲好評。1973年瓊瑤小說處女作《窗外》改編成電影,由林青霞與秦漢主演,該片開啟林青霞的電影女神之路,而在1974年到1979年的5年時間裡,林青霞拍攝了將近50部愛情文藝電影,簡直是每月都在拍攝影片,不過林青霞當時只有二十初頭,稚嫩耐操。1976年《楓葉情》算是林青霞出道當紅時期,拍攝過的眾多愛情文藝電影其中一部。
《楓葉情》男主角鄧光榮是當年愛情文藝電影才子,1972年香港演員鄧光榮應中影之邀,往台灣參加改編自女作家玄小佛小說、由白景瑞導演的《白屋之戀》,鄧光榮從《白屋之戀》開始,陸續在台灣拍了30多部愛情文藝電影。鄧光榮在1980年代轉型為電影製片人,1988年資助王家衛開拍《旺角卡門》與《阿飛正傳》,但讓鄧光榮嚴重虧損。不過,《阿飛正傳》拿下第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及最佳男主角三個大獎,奠定了王家衛日後在國際電影界的聲譽。
《楓葉情》電影劇情很簡單:富家子高原(鄧光榮飾演)與大學生李錦文(林青霞飾演)的戀情受到高父極力阻止,因高父知道李母曾開酒館,認為雙方家世懸殊,不能婚配。高原與錦文不顧一切,私奔到鄉間結婚。二人勤勞工作,高原且半工讀完成大學課程,但好景不常,高原患上腦瘤,變成失明,錦文多方奔走籌錢給他動手術。
《楓葉情》中飾演高父演員魏蘇(魏甦),乃是後來的台灣相聲大師魏龍豪,魏蘇在1970年代的愛情文藝電影專門飾演老爸,並以1973年電影《晚秋》獲得亞洲影展最佳男演員獎。而本片最妙的是飾演李母的陳莎莉,她其實只比林青霞年長六歲。陳莎莉在電視劇演出廣受好評,曾連續五年(1977-1981年)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與最受歡迎女演員。
《楓葉情》這部影片演員水準齊全,但整體評價不高,主因這是一部愛情公式套路電影,該片劇情明顯抄襲美國作家Erich Segal在1970年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愛的故事》(Love Story)。而本片唯一可取之處在於苗栗的楓葉林,不知李錦文屬苗栗人或李母隱居在苗栗?至少呼應電影名稱《楓葉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