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November 29, 2014

胡金銓/迎春閣之風波The Fate of Lee Khan(1973)


反元運動在朱元璋領導下日益高漲,但叛徒沈天松送信給河南王李察罕,說是可提供革命軍戰略圖。李察罕帶著妹妹婉兒及衛兵曹玉昆等人踏上陝西之路,殊不知此行凶多吉少,所有陰謀、刺客全匯集於一行人即將落腳的客棧迎春閣,等候李察罕的到來。原來返元地下組織饅頭店的劉獲知此事後,聯絡迎春閣女掌櫃萬人迷,萬人迷先以美色設誘地方官都魯哈赤,又召來扒手黑牡丹、女騙子水蜜桃、藝人小辣椒及夜來香等老友喬裝婢女靜伺良機。客棧中敵我難辯,李察罕也派出文默齋一探虛實,反元志士王士誠與沙雲山亦混跡客棧,並以銅錢作為反元標記。在一陣取圖、搶圖的行徑中,李察罕對迎春閣的人起了疑心,揭發激戰的序幕,兩派人馬決戰荒野,黑牡丹等人相繼犧牲,婉兒和李察罕亦終於身亡倒地。
《迎春閣之風波》為1970年胡金銓回到香港自組「金銓電影公司」後,和嘉禾公司合作的首部影片。故事發生在各色人物交會的客棧,胡金銓在電影中喜歡用二層式布景,「因為這樣可以令畫面結構、動作處理,顯得有躍動感」,本片和《大醉俠》、《龍門客棧》合稱客棧三部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