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November 21, 2014

生人勿近之問米 1999


剧情是 心理系学生Jojo(朱茵)经常以义工身份,到屋村照顾老人家司徒姑(罗兰),司徒姑是一个问米婆,她得知 Jojo具有灵界异能,所以希望Jojo能继承自己衣钵,但被拒.司徒姑在她面前进行“问米”,说出Jojo曾堕胎之事,Jojo终相信世上有“问米”之事,并与司徒姑一起游地府....

















羅蘭在學生時代本來打算「以演供學」,中學畢業後投身社會。但她的臨時演員事業卻出乎意料地順暢。1960年,她的表現受到嶺光製片公司老闆黃卓漢的賞識,認為她很有成為大反派的潛質,於是招攬其成為正式演員,並取藝名「羅蘭」,乃源於黃卓漢認為「羅蘭」這名字感覺像上海交際花,很配合反派的形象。粵語長片年代羅蘭共演出百多部電影,常與當時一眾紅星合作,如陳寶珠蕭芳芳等等。
羅蘭於1971年加入了無綫電視。此後十多年間她都是主力拍攝劇集,包括經典的《狂潮》、《家變》、《網中人》、《親情》等等。與粵語長片年代不同,羅蘭在劇集都是飾演一些母親的角色,也演過武俠劇中一些神怪婦人的人物。
羅蘭在港產片興旺的年代也開始重投影壇,演出一系列神經質婦人的角色。其中1993年羅蘭在電影七月十四》首次飾演「龍婆」(龍婆是指能預知和聯絡鬼魂的婦人),其出色的表現使她獲得兩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而「龍婆」這一角色也在港產的恐怖片中反覆出現。羅蘭在恐怖片《陰陽路》系列中不斷飾演此類角色,使她再次成為港產片的中堅人物之一。
1999年,65歲時羅蘭接演了《爆裂刑警》一片。此片為她取得了2000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為迄今為止最年長的金像影后。她得獎後,更在一個公開演講中表示:「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2002年,羅蘭在無綫電視的《萬千星輝賀台慶》中榮獲「萬千光輝演藝大獎」,肯定她在演藝圈的貢獻。
羅蘭熱心於公益事務,時常出席慈善團體及教會的活動,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及老人家。
2011年,羅蘭重返無綫電視,接拍多部電視劇。2012年憑《天梯》獲提名《2012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女配角(最後十強)。
2013年,於「萬千星輝賀台慶」獲得由全台藝員選出的「藝員眼中的最具實力演員」再次肯定其演技實力,備受後輩愛戴;同年再憑《師父明白了》獲提名《2013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女配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